【两山理论】生态环境篇:创优环境最民生 碧海蓝天是幸福

2018/09/19

  洞头网讯(记者 陈素祯 潘道阳 苏友凡)“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妙言隽语。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生态环境建设,如今,对于海岛洞头的群众来说,拥有天蓝、海碧、水净的美好家园,已不再是梦。

  2003年,洞头率温州市之先提出生态县建设。

  2007年1月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2008年4月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县。

  2013年10月入选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

  2014年5月获“国家生态县”荣誉称号,辖区7个乡镇街道中有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

  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2016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修编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2017年9月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

  长达三、四百米的半屏民宿一条街上,共有30多家民宿,各具特色。旅游旺季这里一房难求。

  经营这些民宿的主人绝大多数是当地的居民。金爱好老人的儿子儿媳,前些年一直在外打工,今年,他们回家来开了一家名叫“锦月塘”的民宿。经营才半年,没想到生意还不错。金爱好老人对此很是满意。

  曾几何时,村里的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学生外出求学,村里只有旧房子和一些老年人。今昔对比,这一切的改变都是源于生态环境的改善。

  根据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要求,洞头区将管辖海域面积的23.5%划定为海洋生态红线区,将288个无居民海岛划入生态红线区,并严守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停止审批填海项目,坚持不再围垦理念和围而不填定力;推进废弃矿山、工程料场、破坏山体等修复治理,累计修复海岛山体4.4万平方米;开展投资4.7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现已完成渔港清淤疏浚160万方、沙滩修复面积5.5万平方米,建设生态廊道13公里;逐步修复东岙、沙岙、凸垄底、韭菜岙、西山头等5个沙(砾)滩,其中韭菜岙沙滩将成为浙南沿海最大人工沙滩,整治修复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

  在海洋生态资源保护上,洞头全力打好伏季休渔保卫战、幼鱼保护攻坚战、违禁渔具剿灭战。

  2017年共取缔“三无”渔船12艘,清理非法网具5551顶,累计放流各类鱼苗1亿单位。同时,在全国率先建立海洋蓝碳建设模式,启动滩涂碳汇资源本底调查,累计种植红树林413亩,推进大竹峙岛、白龙屿、南策岛周边三大海洋牧场和温台渔场产卵保护区建设,近三年共增殖放流鱼类苗种3.2亿尾。同时,鹿西白龙屿、黄鱼岛等生态养殖模式日趋成熟,“一核多片”海洋牧场新格局逐渐形成。

  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累计获得2016年-2018年中央海域和海岛保护资金3亿元支持,开展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修复、海洋生态廊道建设三大工程建设。2017年11月,洞头海域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以人工鱼礁建设为载体,海藻场建设、增殖放流为补充手段,有效修复海洋生态资源,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共青林、海霞林、爱乡林、夕阳红林……近年来,我区还大力推进“绿化示范村”建设。目前,洞头区已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3个、市级森林村庄17个、县级森林村庄33个。区域林地内建立了以人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多林种、多树种、多功能、多效益的综合防护关系林,着力建设森林游憩、风情渔业、登高探险、海霞军事游览和生态保护为一体的洞头森林公园。

  在五水共治方面,2013年底,我区消灭“垃圾河”“黑臭河”;2015年荣获省“清三河”达标县(市、区)称号;全市首家通过剿劣验收,交接断面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全区49条河道落实各级河长、河道警长、督查长,确定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重点河道河长,实现“一对一”挂钩管理。此外,还实施了城区河面河岸一体化长效保洁,河长制覆盖率和河道保洁率均达到100%。

  小厕所,大脸面。花园厕所作为洞头全域旅游新的窗口,吸引了公众惊喜的目光。今年5月8日,位于大沙岙景区的洞头花园厕所1号正式揭牌投用。当天,全区首批18个花园厕所集中开工,全面拉开洞头花园厕所革命的序幕。花园建设武装到公厕,这是群众之前想不到也不敢想的,而今就在身边实现了。

  洞头区环保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林加锋表示:“这些年,洞头加大海岛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和花园系列建设,村容村貌变干净了,海岛变美了,环境变好了,群众的满意度也上去了。2017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6.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7,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名列全省前茅、全市第一。”

  旖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充满海岛风情的洞头,近几年引来了无数的游客和媒体关注的目光。2017年8月8日,央视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就直播报道了洞头鹿西鸟岛的自然景观,并称赞其为中国绿色发展成果;今年1月2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也来到洞头,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了这里独特的海岛风情和生态环保创建成果,并以“修复蓝色海湾”为主题,把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作为我国海洋生态整治修复的主要典型样本展示给世界。洞头的生态之美,如今已逐渐变得家喻户晓,吸引了无数艳羡的目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