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论】生态空间篇: 坚持环境空间管治 荣获多张国家级生态金名片

2018/09/21

  洞头网讯(记者 蔡奕群 陈滨献 苏友凡)2003年5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洞头调研时提出,要把洞头打造成真正的“海上花园”。十多年来,洞头区发挥区域优势和特色,提速海岛生态空间管治,荣获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20多张国字号生态金名片。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陆域面积仅153.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708.7平方公里。对于海岛来说,土地资源和海洋资源都弥足珍贵。洞头以省级环境功能区划为依据,结合洞头社会经济发展现状、趋势和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将我区划分为6类30个环境功能区,总面积163.41km 2。区环保部门通过明确各分区主导环境功能、环境目标、管控措施和负面清单,保障各类功能区环境功能的稳定发挥。

  “六个区块都设置了不同的准入措施和它的负面清单,这样有差别的实施保护,对我们整个区的经济发展是有一个空间上的管控作用。比如讲我们的饮用水源,鸟岛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都划在红线里面,就禁止工业企业项目进入到这些区域里,对一个生态空间能够合理地保护起来,走向集中治理,走向环境的优化。”区环境保护局生态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海边告诉记者。

  洞头还划出288个无居民岛生态保护红线,将管辖面积的23.5%划定为海洋生态红线区,开展投资4.7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完成渔港清淤疏浚160万方、沙滩修复面积1.84万平方米,建设生态廊道13公里;计划投入8000万元,逐步修复韭菜岙、沙岙、西山头、凸垄底等5个沙(石)滩,整治修复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

  此外,加强岛礁岸线资源保护,建成鹿西鸟岛海洋特别保护区,被央视称赞为中国绿色发展成果;推进南塘湾、霓屿红树林湿地公园建设,营造水岸生态特色景观。

  据霓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光介绍,通过红树林的种植,会形成一个很好的生态系统。从今年6月份种成以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候鸟已经多了,然后滩涂上的跳鱼、贝类明显增多,这里的互米线草也没了,整个生态已经可以感觉到明显的改变。

  生态“颜值”,是洞头独具魅力、富有竞争力的优势和战略资源。近年来,洞头围绕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目标,以“生态立区”战略为引领,着力把“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工作重心,狠抓措施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

  2013年10月,入选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

  2014年5月16日,获“国家生态县”荣誉称号;

  2017年9月,获批浙江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命名。

  2017年的夏天,东岙沙滩修复完成,人们欣喜地发现,赤潮减少了、海水变清了、沙滩又回到了最初的模样。作为温州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135米被修复的岸线、1.84万平方米的沙滩,不仅扮美了东海海岸,扮靓了海岛渔村,更让沿海环境步入生态友好的良性循环。

  “沙滩还没有修复的时候台风过来都会打到家里面去,我们都很害怕。现在沙滩修复起来了,海浪不会打上来了。”东岙村村民王岁青说。

  “沙滩修复之后,我们东岙这里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村里鼓励我们从民房做成民宿,这几个月来我们家的客户也是天天爆满。”东岙村村民郭建挺表示。

  洞头还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清废持久战。大力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燃煤锅炉淘汰等工作,全面淘汰工业燃煤锅炉、渔粉加工业和电镀行业;全力开展“五水共治”,海岛治污设施建设实现行政村覆盖率、设施运行率、排放达标率三个100%,在全市率先剿灭劣Ⅴ类水。

  坚持“海陆同治”,近岸常态化保洁海域达12.9平方公里,I、II类水质占海域面积比重高达84.6%;构建“户集、村收、街道(乡镇)运、区处置”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84个建制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全覆盖,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深入开展固废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危险废物规范化达标率、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率、危险废物处置率、医疗废物转移及处置率达均达到100%。

  2018年1月,省环保厅公布2017年度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洞头以总得分84.20分位列温州市第一。天蓝水清空气好,海上见花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