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台风“利奇马”】关于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的通知

2019/08/09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今天9时距离洞头东南方向约253公里的海面上,即北纬26.6度、东经123.3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0百帕。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10日凌晨到上午将在瓯江口到象山一带登陆,极大可能正面袭击我区。受“利奇马”台风影响,预计今天和明天我区阴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雨量150-250毫米,局部300毫米以上。受其影响,今天(9日)我区沿海海面已出现11级大风,预计继续增强到12-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可达15-17级。区气象部门已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和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根据《洞头区防台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区防指决定,自9日上午11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区防指要求各街道(乡镇)、各有关单位务必以决战的状态,按照防台风最高应急响应等级要求,抓住台风登陆前的有限时间,进一步加大防御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现就有关工作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克服松懈侥幸思想,全面落实防台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各类防汛责任人,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按照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各级防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防台责任人到位情况的督察,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做深做细人员转移工作。各街道(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在9日14:00前,组织力量对各类危险区域进行再排查,特别是对海塘外、非标准海塘内、病险水库山塘下游、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类危房工棚、迎风房屋、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不能确保安全的,要在9日15:00前完成全部人员转移工作。同时要切实做好转移人员安全管理,台风警报解除前,转移人员不得擅自返回。

  三、坚持“正面袭击、严重影响”定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是要继续做好海上和沿海防台工作。继续排查船只的回港避风情况,逐船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人,做好在港内船只的防撞保安工作。二是做好防强降雨及次生灾害工作。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水库控运计划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规定,科学做好水库、河网调度工作。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对可能因强降雨造成地质灾害等地区,以及低洼易涝地区,再次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做好防强风、防大潮工作。重点关注危房、工棚、临时设施、低标准房屋、迎风房屋,以及高空设施、在建工程的防风工作。加强330国道灵霓段和五岛沿线桥梁、大小门大桥等交通管制。台风影响期间,各街道(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对堤塘、水闸以及围垦、标准渔港工程等临海在建工程再次开展安全排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四、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驻洞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公安、卫生、电力、交通、水利、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信、市政、区应急救援分指挥部等有关部门抢险救灾队伍要备足抢险救灾器械和物资,严阵以待,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确保拉得出、抢得赢、打得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