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四心之力 妙绘沙岗新画卷

2019/10/14

  洞头网讯(记者 黄国豪 陈鑫)在10月9日举行的2019年海岛振兴“五四竞赛”第二轮现场观摩活动中,我区公布了此次观摩活动各村居的竞赛结果,其中,七个村居获得一等奖,四个村居获得二等奖。近期,本台记者实地走访部分村居,挖掘先进典型,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元觉街道沙岗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强村惠民”主题,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带动、蓝色助推、金色发展的道路,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走进沙岗村,记者看到,这里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当地的村民们在文化长廊乘凉闲聊,十分惬意。说起这几年里村庄的变化,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以前沙岗村是一个很偏僻的小村庄,现在道路通畅,以及环境卫生改善,大家积极种植花草,建设美丽庭院,自觉维护好环境。”村民张孚连说道。

  现在,沙岗村以民生“关键小事”为依托,开展“双岗双创”党员先锋行,在家17名党员认岗履职,带头表率,动员群众共同参与花园村庄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率全区之先推出“垃圾分类扫码制”,全面做好综合环境整治,提升村庄颜值;借助彩虹湾植物迷乐园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20户村民报名登记开办农家乐、经营零售店等;通过“群众共议群众事”,有效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商议解决村民诉求事件46件;此外,成功引入岛屿之窗主题乐园项目,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

  此外,沙岗村还通过“土地入股+门票分红”的形式,与企业共享经营收入,实现村企共赢。预计每年将为沙岗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50万元,并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帮助吸纳周边低收入渔农民实现转产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