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妈妈:坚持捡烟头做公益 为洞头环境添美丽

2019/10/17

捡拾烟头等垃圾。

  洞头网讯(记者 夏秀女 黄国豪)小烟头考验大素质,小举动体现大文明。在洞头,有这样一群人,身穿红马甲,手拿一个环保袋、一个夹烟钳,走上街捡拾烟头等垃圾,号召市民一起自觉遵守“烟头不落地”行为,让海岛环境更美好。她们就是海霞妈妈。

  上午7点,城中社区的海霞妈妈们已经在邮储小广场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将烟头和纸巾、食品袋等各类垃圾,一一捡起,放入袋里。遇到卡在缝隙里的烟头,海霞妈妈就弯腰用手捡起。记者初初数了一下,就邮储小广场现场起码“躺了”超过120个烟头。海霞妈妈就像流动的烟头“探测器”,一时间,广场每个角落、缝隙里的烟头被逐一“消灭”。

  在县前路,上新社区海霞妈妈同时开展清扫活动。虽然路面较为整洁干净,但细看一下,隐藏在路边草丛里的烟头仍是不少。

  “这不是在行人扔的,应该是附近市民丢的,只有楼上丢下来才有那么多在草丛边上的烟头。”上新社区海霞妈妈蔡吓枝告诉记者。

  在捡拾清理过程中,海霞妈妈还进行宣传,并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

  “我们一般六点半出门,有好几个社区的海霞妈妈全部出动,主要是卫生清洁,然后是捡烟头。我们会告诉身边的市民不要把烟头落地,把烟头扔进规定的地方,就像垃圾桶里。”海霞妈妈总部副队长王银玉说。

  海霞妈妈她们来自于群众、工作于群众,既没有工资,更无任何工作补贴,却365天全年无休做着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总部还没成立之前海霞妈妈平均年龄是68岁。自从去年海霞妈妈总部成立以来,现在的年龄已经年轻化了,平均年龄52周岁,年轻多了也出来,大家都比较喜欢做公益事业。”王银玉说。

  交谈中,王银玉告诉记者,海霞妈妈个个都是闲不下来的。

  “上次有个人跑来跟我说,她婆婆只要海霞妈妈这边一个电话就来了精神,从家里拼命跑出来。海霞妈妈这精神是非常可贵的,所以她婆婆才有这种冲劲,才有这种激情。”王银玉表示。

  【编后语】烟头不落地,洞头更美丽。在本该享受清闲的晚年,海霞妈妈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向她们致敬,也希望更多的人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维护环境卫生,以自觉的文明行动、良好的文明美德,共同建设更加干净、整洁、美丽、和谐的海上花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