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岛女性】陈献英:海岛群众文化的推动者

2019/11/26

陈献英(第一排右二)。

  洞头网讯(记者 李肖 陈滨献)坚持为海岛群众服务的初心,陈献英在群文工作战线上默默耕耘了38个春秋。她积极投身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实施文化创建、开展文化活动、组织文化队伍辅导、投入到海岛文艺作品创作、投身传承文化遗产保护……她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海上花园的“文明之花”,为繁荣百岛文化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金秋健身队是由“渔嫂”组成的队伍,如今活跃于洞头各类文艺演出的舞台上,深受海岛群众喜爱。只要有时间,陈献英就为金秋健身队排练舞蹈。

  同时,陈献英还是洞头区舞蹈协会的发起者和创始人。近年来,她不仅建立了舞蹈志愿队,落实文艺辅导进社区、进部队、进校园等公益性活动,还开展“文化扶贫”、文化惠民工程创建。她带领后辈传帮当地舞蹈作品创作、演出策划、赛事评论、文化志愿服务。多年努力下,目前洞头区发展出了村居业余文艺队百余支,场场文艺活动都有这些团队的身影。这些团体已经成为洞头民间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着海岛人民的文化生活。

  “陈献英这个人特别好,脾气好,教我们又认真,一直对我们这个队伍很支持。还有,她对负责的事情,很用心,是一个很负责人的人。”金秋健身队陈爱萍告诉记者。

  陈献英还致力于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一有时间,她就动员基层文化骨干开展普查收集工作,走遍了全区乡镇村居,挖掘整理400多种民间艺术,参与收集近9581条非遗线索,整理579个项目,申报的68个项目成功地列入了国家级、省、市县级非遗名录。同时参与编辑出版洞头非遗选粹《百岛守望》《百岛物语》《中国民间故事全集浙江·洞头卷》等书籍。

  “群众文化主要是为百姓服务,目前我们洞头,不管是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方面,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有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希望我们下一代年轻人,能够不忘我们这个初心,把我们洞头的文化和旅游怎么样融合,形成我们洞头的品牌。”陈献英说。

  在群文工作战线的38年里,陈献英创作、表演、发表《渔家妞》《月归网乡》《相思岛》《女子民兵队列舞》等舞蹈以及群文论文、小品、民间文学等90多件,个人作品以及百余件职务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发表和展示。她个人还荣获浙江省市群众文化先进工作者、省非遗产保护先进个人、浙江艺术“群文人物”、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最美女性——“文化标兵”等60多个先进个人荣誉。

  “能够为我们洞头的文化服务了那么多年,我觉得能够实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忘我的‘初心’,我觉得特别感谢。今后,我将以我自己的这份初心和自己一个普通平凡的文化工作者,能够为洞头的文旅发展献出绵薄之力,这就是我的心愿。”陈献英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