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在一线】优秀企业家邵云方:做精做专做强 打造百年企业

2019/12/06

  洞头网讯(记者 余佩遥 陈鑫 实习生 陈江铭)在洞头,提到螺栓两个字,首先想到的就是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创新的领头羊,企业不断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就是企业的带头人。

  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6月,从初期一个面积不足500平方米的家庭作坊。到现在不断发展成为一家具备专业技术创新能力,多项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30多年的奋斗中,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云方觉得质量、创新和诚信这些关键词,都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内容。

  因为对技术创新的坚持,企业致力于转型发展。在2014年机械行业紧固件市场日趋低迷的背景下,企业毅然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将产品拓展到了风电等领域。

  新产品的研发,最需要的是技术支撑和对质量的把控,邵云方把人才队伍的建设一直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

  “目前,我们公司建立了实验中心,并获得省级技术中心的称号。今后我们还会打算加强实验中心人才培养,并对引进的技术进行创新。”邵云方说道。

  在他的指导下,公司成立了科技研发项目小组、节能降耗小组,出台了《节能降耗奖励制度》和《技术革新奖励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他组织研发的《液压破碎锤螺栓的产业化可行性研究》《高强度螺栓发黑工艺的技术研究》等多个科技项目被我区列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集成化热处理生产线的改造》被我市列为重点科技项目,项目均研发成功,已结题验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邵云方设计发明的《液压破碎锤预应力螺栓》《一种用于推土机或挖掘机履带的螺栓》《六角螺栓热锻模具》等8种产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钢铁磷化的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参与研发的《高空索吊高强度螺栓》《13.9级高强度螺栓》等9种产品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列为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其中《13.9级高强度螺栓》超过国内螺栓最高级,达国内领先水平。

  生产技术的突破,必然带来客户的认可和企业的发展,同时,迪特公司的不少产品还成为了行业的标准。

  近年来企业被评为温州市高成长型培育企业、洞头区优秀企业、洞头区明星企业,2015年获得洞头区区长质量奖。近三年销售额平均每年增幅34.7%,2019年销售前景更加良好,6月—7月进入洞头纳税企业二十强。

  该公司起草的《风电用高强度螺栓、螺母和垫圈》标准,已被认定为浙江制造标准,并发布实施。《履带用高强度螺栓、螺母》标准也被认定为浙江团体制造标准。产品质量被世界机械行业认可,已成为浙江省内的标杆企业。

  “我们公司一直注重对产品质量方面的把控。从原材料进场开始,我们就引进了一系列的高端的检测设备对原材料进行监控,并设了车间管理人员专门从事质量工作的检验,客户对产品认可度逐年的上升。”邵云方告诉记者。

  这些成绩,也正得益于邵云方对于产品质量的执着追求与专注,他在行业中主张推行并率先实施的《首席质量官管理制度》,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TS16949(汽车标准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体系)、CE德国(欧盟产品质量认证、API(美国)认证等多项质量体系认证。

  除了将企业做优做强,邵云方还一直积极参与助学、助困等社会公益事业,他还与洞头一中的10名贫困学生结对,帮助他们读完高中。

  邵云方表示,他将继续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并随着企业越做越好,对公益事业的投入也将继续加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