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洞头】电子医保卡、医后付、刷脸就医纷纷上线

2019/12/10

自助服务终端。

  洞头网讯(记者 余佩遥 王丛文)电子医保卡、医后付、刷脸就医……今年以来,洞头区人民医院的智慧医疗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可谓惊喜连连。解密智慧医疗,看看内藏多少“黑科技”?

  智慧医疗极大地改变了患者的就医流程,传统的就医流程需要从挂号、候诊、检查、缴费、拿药六个基本步骤进行。现如今,患者在医院只需看诊、检查及拿药三个流程,其他流程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记者了解到,近期投入的各项智慧医疗项目已全面应用到医院就诊过程中,正式上线4项“智能+医疗”新功能,分别是医后付、“刷脸”就医、“刷脸”付费、电子医保卡等。此外,电子“健康医保卡”也已经正式上线使用。

  在区人民医院的急诊和收费窗口,记者看到都已设置了刷脸扫码设备,市民通过“人脸认证”,即可进行挂号、就医、结算,只需“靠脸”就医。

  “病人这样就可以不用带实体的医保卡和电子医保卡,他来这里刷脸刷一下就好了。下一步我们会在门诊、诊间大范围的去推广这个刷脸设备。”区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陈东任告诉记者。

  据介绍,区人民医院还上线了“医后付”智能支付功能,让市民可以先看病,回家再付款。这大大简化了患者就医流程,减少患者在门诊中的付费次数,压缩非诊疗时间,实现“最多付一次”,让就医变得更为简单、便捷。

  “很方便,可以直接看了不需要挂号,直接到医生这边来排个号就可以看了,绑定了支付宝还有医院的公众号,可以不用去柜台交费从卡上直接扣掉。”市民胡女士表示。

  此外,在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急诊大厅等处,都放置了多功能自助终端机。除了用手机结算外,市民也可以在机器上完成自助结算、预约服务、账户充值等一系列自助服务。

  为了方便离岛乡镇群众就诊,区人民医院还与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钩,离岛乡镇可在当地预约区人民医院专家、CT、磁共振等特殊检查,在基层付费,规定时间到区人民医院检查,节省了许多时间。同时,还推行中成药免费配送到家服务,市民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后,在家就可拿到中成药。

  据区人民医院院长童海光介绍,下一步他们计划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医疗建设,在各种流程上进一步的优化,比如说,全面推广刷脸支付,以及支付宝的两卡融合、支付宝支付。同时,推广互联网+医疗:让老百姓在家里可以通过预约上门做一些家庭服务医疗。以及全区医院医疗信息化整体的打造,让社区卫生院全面的融入人民医院的医疗工作,实现医院和社区同质化的医疗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