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撬动“僵尸”项目 打造温州“亚龙湾”

2019/12/12

部门联动助企解难题。

东沙湾文旅休闲区项目效果图。

       洞头网讯(记者 张敏洁 叶明天)停滞十二年的“僵尸项目”,为何能受到各大开发商的青睐,并通过司法拍卖拍出天价?近日,东港奥博游艇地块项目通过淘宝司法拍卖以2.0124亿元顺利成交,此处地块的“涅磐重生”,将打造温州“亚龙湾”,也是我区激活僵尸项目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东港奥博游艇整体地块将近十万平方米,该项目将依托浓厚的闽南民俗文化底蕴,优越的海洋资源条件,打造成高端旅游康养项目。这已经是浙江国鸿新瑞集团有限公司进驻洞头的第三个项目,在竞得霓屿紫菜现代园工业地块,连续开发了东海湾商业项目之后,该公司决定继续深耕洞头。

  王新俊表示,此前也曾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该公司还是瞄准了洞头便利的区位优势,前景广阔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近年来,洞打造全域旅游,游客每一年都在大幅度增加。在环境整治方面,通过几次蓝色海湾的建设,洞头的环境是越来越好,被温州市区、以及周边地区的丽水、台州的游客所认可,我们在这边开发酒店以及我们的住宅,市场前景非常好。”浙江国鸿新瑞集团有限公司经理王新俊说道。

  2007年以来,东港奥博游艇地块项目由于政策处理等各种历史原因一直停滞不前。为了查明该项目的历史根源和问题症结,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洞头分局、区发改等部门和北岙街道联动协作,定期开展助企服务活动,走访企业收集汇总企业难题,在地块经济指标、海域使用权、用地政策处理等方面协助企业处置化解。

  此次东港奥博游艇地块项目通过司法程序以高价卖出,在不少地产业开发商看来,这也属于意料之内。

  从“僵尸项目”到超速建设的“典范项目”,与东港休闲中心项目遥相对应的东沙湾文旅休闲区项目,演绎了停滞至少10年的项目变为“典范”的蝶变之路。

  东沙湾文旅休闲区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是温州目前唯一的都市型旅游度假综合体。该项目的开发商早在2007年就已经取得地块,然而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迟迟无法启动建设。2017年年底,区委区政府对项目进行全面评估,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帮扶,帮助该项目重新启动建设。预计到明年6月,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东沙湾文旅休闲区将竣工。届时,洞头将结束没有大型文旅度假综合体的历史,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将得到极大提升。

  “洞头要像海南的‘亚龙湾’一样,有一个酒店集群项目,现在单打独斗不行。政府把山洞打通,把沙滩建好,主要目的是把人留在这里,周边的地带再激活起来,整个蓝色海湾进行评估,让人知道这里是东沙港湾,就是温州未来的‘亚龙湾’,将来这里的旅游会非常好。”温州洞头环岛酒店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先着表示。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我区土地资源要素紧缺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我区存在着某些用地单位取得土地后却闲置未开发的情况。一边由于用地紧张而招商引资项目无法落地,另一边已经审批的土地在“晒太阳”,对我区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近年来,我区按照“点面结合、以用为先、分类处置、一地一策”的工作思路,对梳理出来的30宗僵尸地块采取“一线工作法”,解放思想,设身处地的为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使项目早动工、真动工。

  目前,在帮助企业化解了规划等原因无法开工的问题后,良泰等项目顺利开工。优化审批,帮助企业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后,桐岙华庭等项目提前开工;多方施策,打断企业“等、看、拖”的念头,闲置10余年的洞头广厦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尾村项目进场施工,获得周边村居、群众的好评。如今,洞头这一片土地上,吸引了一大批开发商纷至沓来。

  【编后】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对司法处置地块的执行力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成“僵尸项目”早日激活开工,为增强洞头发展活力提供有效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