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融媒体中心和海霞学院举行搬迁、挂牌仪式:谋新篇 新作为

2020/01/21

区融媒体中心揭牌

海霞学院揭牌

王蛟虎讲话。
合影留念

  洞头网讯(记者 夏秀女 叶明天 苏友凡)1月21日,我区举行区融媒体中心落成搬迁揭牌仪式和海霞学院挂牌仪式,标志着我区融媒体事业翻开新的篇章,也标志着海霞学院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区委书记王蛟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侯合海,副区长叶锦丽等出席仪式。

  现场,王蛟虎、侯合海、叶锦丽等区领导分别为区融媒体中心(广电台)和海霞学院揭牌,并实地参观区融媒体中心新闻采编业务指挥中心。

  新址位于北岙街道海润路389号的区融媒体中心(广电台),包括了全新的演播室、技术区、指挥区、制作区及办公区等,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走进五楼大厅工作区域,这里包含了新闻制作、传播、指挥的主要功能区块,也是整个融媒体中心最关键的核心区域,以“中国蓝云”为主的技术平台,立足“新闻+”业务定位,打造“一屏、多平台、N端”的软件架构系统,形成“策、采、编、发、管、控、馈”立体化内容生产体系,集新闻策划、舆情监测、重大事件报道指挥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内容的统一采集、生产和多渠道发布,达到“1+1>2”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更广泛地传播洞头好声音。

  在指挥调度大屏上,可以清晰看到外出采访记者的实时分布情况,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可实现融媒体指挥中心和前方记者实时连线报道及指挥部署。制作区配备的超宽屏弧形显示器,配合融媒体采编系统,为全媒体记者、编辑同时进行“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提供了平台,将新闻采访、专题制作、新媒体、平面媒体等科室融为一个“信息集合体”,使融媒体中心的信息传播模式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这是我区新闻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转折和跨越。王蛟虎表示,近年来洞头发展的自信心越来越强,特别是2018年和2019年通过媒体人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洞头在外知名度不断提高,成就了“小洞头”的“大骄傲”。希望2020年,通过共同努力,洞头未来能够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洞头发展的美誉度、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王蛟虎现场还为全体新闻工作者送上了新春的美好祝福。

  据悉,自媒体融合以来,我区不断强化宣传工作引领意识形态,高效发挥融媒体职能和作用,大力开展外宣通联合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光明日报、中新社、浙报集团和浙江广电集团等纷纷将目光聚焦洞头。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9年,央媒、省媒、市媒等官方主流媒体共采用并刊播洞头区域新闻22242条,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生财有道》《消费主张》,以及军事农业频道和纪录片频道等栏目及平台,均专题报道洞头;腾讯、搜狐、网易、今日头条等大型社会媒体也对洞头“海上花园”建设情有独钟,纷纷予以大篇幅报道,实现了“小地方有大新闻”的目标。

  守正创新,持续发力。2020年区融媒体中心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纸媒、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内容形式创新,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海岛群众中的感染力、吸引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助推“海上花园”高质量发展。

  当天,洞头区海霞学院同步举行挂牌仪式。据介绍,海霞学院为区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正科级。归口区委宣传部领导。

  今后,海霞学院将以海霞精神等内涵为依托,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军训等工作,着力打造成全省一流的党校、青少年研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军事训练基地、基干民兵培训基地,更好地弘扬、传播海霞精神。

  新闻链接: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发展大事记摘要

  新视界、新精彩。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乔迁新址并正式揭牌,拉开了媒体融合事业的新篇章,那么,让我们一起对2016年到今天我区传媒事业发展进行一下简要回顾吧。

  2016年8月1日,根据全省媒体融合改革要求,我区快速按照“能整尽整”的原则,实施机构整合,撤销原区广播电视台和宣传部下属的新闻中心,组建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传媒中心”。将广播、电视、《洞头新闻》报、洞头新闻网、新媒体及微端等媒介平台进行全融合。

  2018年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中宣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要求,区委区政府将我区媒体改革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改革内容,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

  2019年3月8日,融媒体中心机构挂牌。7月31日,区传媒中心更名为区融媒体中心(挂广播电视台牌子),属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列区委序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