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疫情】防疫一线 退役军人张益敏冲锋在前

2020/02/14

  

张益敏入户宣传。(右一)

张益敏寺庙封炉。(左一)

  洞头网讯(通讯员 柯丽华)“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承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霓屿街道上社村驻村干部张益敏的战“疫”宣言。

  张益敏是一名有着十三年兵龄的消防战士,他曾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工作。如今,在疫情前面,他放弃团聚时光响应号召、奔赴驻村防疫一线,冲锋在前。

  无召也回 无所畏惧赴一线。

  大年初一接到上级任务,张益敏就在上社村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他详细登记返乡时间,出发地等相关信息。“以前在部队干的活比这粗多了,这点儿不算什么。”张益敏笑着说。在村口设立检查卡口、对出村道路进行封堵、搬木板、敲铁钉、绑铁丝,他样样精通。

  上社村湖北籍返乡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张益敏每天上门为隔离人员量体温。个别隔离人员不听规劝,还对他恶语相向,他总是耐心疏导,提醒群众疫情的严重性。

  “是军人就要有敢打头阵的精神,这样的任务我责无旁贷。”张益敏还主动承担了街道转运隔离人员的重任。

  逆流而全力以赴抗疫情。

  “阿伯,特殊时期连家门都不能随便出了,你怎么还过来烧香?没看到我们贴了禁止烧香的告示吗?赶紧回家去吧。”在村里寺庙巡察时,张益敏遇到了私自前来烧香的村民,在劝走村民后,他和村干部在寺庙里加贴了封条,搬了几块铁板对大门进行了二次加固。

  工作中,张益敏得知村民家中有亲人去世,便立即去村民家中,耐心讲解和细心引导村民丧事简办,得到村民的认同和理解,从简完成了出殡仪式。

  除了是村里的排查员、检测员、巡逻员外,张益敏还是宣传员,他与网格员、志愿者们一起拿着小喇叭,敲着铜锣,挨家挨户给村民发放防疫告示和防疫知识小卡片,为村民播报上级防疫通告,拍摄战“疫”宣言小视频,极大鼓舞了全村人民战胜疫情的士气。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张益敏更是直接住在了辖区内。

  心系村民 热情服务保民安。

  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张益敏又有了新的身份——群众和企业复产复工的联络员。在上社村党支部书记办公室里,他和驻村领导一起与紫菜、蛏苗养殖户协商复产相关事宜,帮助养民安全有序复产。

  “陈经理,项目打算什么时候复工?工人返岗情况如何?湖北籍的员工有多少人?”一个上午,张益敏电话就没有停过。联络完项目负责人后,他立刻根据街道实际情况,着手制定各工程项目的复工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