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海洋经济产业园再提质再增效等工作

2020/05/21

会议现场。

林霞讲话。

  洞头网讯(记者 夏秀女 潘道阳)5月20日上午,全区海洋经济产业园再提质再增效暨数字经济和电网建设推进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海洋经济产业园区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副区长林上达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9年,我区海洋经济产业园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园区效益有所提升,实现总产值24.7亿元,同比增长36%。2020年,我区将通过实施小微园规范化创建、开展低效用地和低效企业双整治、完善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政策、优化园区管理和公共配套等四方面14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园区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聚力打造智能服务型工业产业发展平台,争创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有机组成部分。

  数字经济是我省全面部署的“一号工程”。2019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今年我区将以培育亿元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为目标,组织开展核心产业培育、产业转型提升、数字渔业优化、数字服务业发展等八大行动二十二项重点工作,力争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前进至65位,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3亿元。

  林霞指出,要紧盯目标,强力推进,确保产业园区再提质再增效。要把依法加大园区低效用地和低效企业整治作为首要任务,对竣工违约、用而未尽、投而未达和司法处置的低效用地和企业开展整治;要推出个性化亩均评价体系,推广差别化政策,支持低效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要把园区企业主体培育作为重中之重,培育“小而精”“精而强”的企业,鼓励实施智能化改造。要把大抓招商引资作为常态工作,吸引数字化、智能化、成长性好、总部型的优质企业入园。此外,要把优化园区环境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作为重要保障。

  林霞强调,要重点发力,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要着力打造产业平台,把“南塘总部经济园”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园,把“霓屿紫菜产业园”作为新型乡村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数字经济企业集群区。要着力引导企业提升,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企业上云、用云。要在数字渔业、数字旅游、数字医保、数字交通等方面共同发力,着力建设“智治”社会。要布局新型基建,力争年底实现各风景区、民宿聚集区、交通枢纽、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5G信号全覆盖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林霞指出,各级部门要强化责任,善抓落实,继续保持克难攻坚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会上,相关部门街道作典型发言,企业家代表作表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