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中国渔民画大展:生花妙笔绘丹青

2020/09/18

现场挑选

  洞头网讯(记者 苏煜晗 王丛文 通讯员 陈亦奕)近日,记者从区文联了解到,为打造我区“中国渔民画之乡”新品牌,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洞头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首届中国渔民画大展结束入选作品评审,这些作品将于9月下旬进行展出。

  据了解,此次渔民画大展已收到全国各地共500多幅参展作品,由现场评委团老师仔细挑选入选的作品。这些渔民画生动表现了海岛渔民打渔、晒网等特色民俗和渔民生产、生活的场景,将“靠海吃海”的渔家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洞头本地的渔民画,相较以往的渔民画更充满了“海味”的野性和灵气。

  “洞头的画,比较安静。我看了其他地方的画,都受到了早期农民画的影响,都是比较斑斓的。洞头的渔民画颜色,色彩很丰富,也很靓丽缤纷,但是它里面有一种非常安静的内质。这是洞头这边一个特殊的审美取向,还是蛮有意思的。”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池沙鸿说。

  经过重重审核后,此次参展作品中共评选出入选作品124件,其中包含学术提名25件、优秀学术提名5件。我区作者的作品共入选11幅,其中优秀学术提名1个,学术提名4个。这些入选的渔民画将在9月下旬进行展出。

  据悉,此次渔民画大展还与我区文旅产业进行了紧密的联动,“渔民画名家画洞头”“文艺名家讲坛”“渔民画作品研讨会”“渔民画文创产品发布”等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画家们将用画笔记录渔村美景和乡土人情,促进海岛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海上花园”建设。

  “通过这样的一些动作和活动,助力把洞头打造成‘中国渔民画之乡’,让这样的一个艺术门类,成为洞头文化的代表,作为我们文化旅游催生的强心剂,真正把洞头的艺术产业做强做大。”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苏娅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