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领跑者】残疾人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改革:残疾人生活迎来新变化

2020/09/22

重新装修的卫生间

  洞头网讯(记者 潘道阳 见习记者 彭晟佑)今年,区残联微改革项目之一的残疾人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改革开始推行。近日,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验收工作,走进困难残疾人家,查看改造效果,了解转移支付改革给他们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家住霓屿街道布袋岙村的金女士与其丈夫多年前因伤病导致腿脚不便,在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前,家里入门的台阶是她们行进的阻碍,上楼的木梯则有摔落的风险,简陋的浴室在使用上更是十分不便。得益于残疾人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改革的推行,金女士可以不用先行垫付资金,家里就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经过无障碍改造,如今黄女士的家已换上了新面貌。新砌的台阶、铺设石板的地面,重新装修的浴室和加装木条作为扶栏的楼梯,这些改造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同样,家住布袋岙村的陈女士作为低保户也享受到了新政策带来的福利,由施工师傅帮忙垫付资金并进行改造。

  除此之外,转移支付中涉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方面也得到了改革,从原来直接拨款到个人账户方式更改为直接向机构转移,解决了机构跟托养对象之间,没有定期交付资金,给机构管理产生压力的问题。

  据了解,转移支付定期补助资金的残疾人,在托养机构发生急重病情,经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同意,由残疾人托养机构送医治疗并代付医疗费用,可以由残疾人托养机构代为办理医保报销、医疗救助申请,并推行“一件事”联办。

  据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郑忠霆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全面梳理各方面的这个残疾人政策,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式把政策让残疾人更容易享受,让更多的这个群体能够通过政策来帮扶这些残疾人,让洞头的残疾人,特别是困难的残疾人全面的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