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承诺 最美教师】吕良栋: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

2020/09/22

吕良栋

  洞头网讯(记者 苏煜晗 潘道阳)十二年教书路,他搭起学生与思政的桥梁,三尺讲台上,一只粉笔绘过了不知道多少少年的学生时代,用细心与关心走进了学生的心灵,他就是来自霓屿义校的思政老师吕良栋。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连续上了三节思政课了,但他的眉宇间看不见一丝的疲惫,依旧十分的富有激情,学生们有什么问题,他也第一时间解答,在课堂上,他像是一位老练的指挥家。

  “老师上课很仔细,有些很难懂的点,他也总是特别细心的指出,对于我们而言很容易理解他所说的话,知识点抓得很紧。”学生柯振宇说。

  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对他来说,每上每节课都是一种满足,十二年来,教书育人已经成了他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十二年的教书生涯中,吕良栋凝炼了自己的教学经验,让自己走进学生内心,培养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教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学生的风骨,一步一脚印,吕良栋用时间证明了自己的理念。在谈起自己的教学经验时,吕良栋就像是一位哲学家。

  “农村学校的整个知识面也好,学情也好,都是比较一般,所以起点一定要放过低,一定要从学生的学情实际出发,这样学生在课堂上才能有所收获,有所学习。思政课承担的就是一个公民教育,让学生们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的问题,所以不仅仅是在落实知识点,最后要注重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吕良栋说。

  授业解惑,吕良栋不仅仅是在教学生,在老师中间他就像是一位有求必应的思想家,要是有老师在教学上遇到了什么问题,他也是十分热心的帮助解决。

  “我觉得他就是我们学习的对象,老师的楷模,还有他对学生也是非常关心的。我觉得他对我们年轻老师的引领也是非常好的,对我们同事也非常的关心。”教师林杨说。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只有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吕良栋才会褪去所有家的光环,课堂上挥斥方遒,在课外他一笔一画批改着学生的作业,逐行逐句,修改着自己的课件。每年学生面临中考的时候,也是他压力最大的时候,在谈到对中考的教学准备时,他言语之间满是对学生的默默关怀。

  “越临近中考,学生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然后他的学习习惯又有一定的养成,就慢慢地放开一点,帮助他们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在课堂上增加一些趣味性,一方面有利于他们一个学习成绩的提高,另一方面就是对他们一个心理压力中考学业压力有所减轻。”吕良栋表示。

  【编后】十二年教书人,春风依偎人有情,吕良栋在一言一行中恪守着教书人谦虚和热心,移步走来,回首满是桃李芬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