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启动政策性紫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

2020/09/24

  洞头网讯(通讯员 潘鑫淼)近年来,受市场供给、养殖面积变动、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造成我区紫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丰产不丰收”现象时有发生。9月23日晚上,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人保财险公司开展政策性紫菜价格指数保险宣讲会,助力推进我区紫菜产业可持续发展。

  宣讲会现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介绍了紫菜价格指数保险的条款及相关补贴政策,针对保险标的和保险对象、保险金额、保险期限、赔偿处理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就紫菜养殖户关心的理赔触发条件、价格指数计算标准等相关问题做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深入实施海岛普惠金融改革,经前期充分调研,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保本微利、可持续性”原则,牵头制定出台《洞头区政策性紫菜价格指数保险实施方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大胆尝试创新渔农业保险模式,在霓屿街道桐岙村开展头水紫菜价格指数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农户自负30%,洞头区财政负担70%,着力提高紫菜养殖产业抗风险能力,保障渔养民的收入。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霓屿街道、紫菜协会(或第三方机构)及人保财险洞头支公司四方共同在采价基地(桐岙村、下社村、同兴村、正岙村),每日采集一次紫菜统货市场批发价得出当天平均价,并由霓屿街道公开发布紫菜价格指数。待试点成功后,再将紫菜价格指数保险标的品种推广到羊栖菜,承保范围扩大至全区海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