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门镇市民向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捐赠文物

2020/09/27

捐赠

  洞头网讯(通讯员 郑历橙 陈相俊)9月25日,大门镇市民陈先生向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珍藏数十年的革命文物,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温州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在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市民陈先生郑重地把父亲曾经用过的一批文物史料、武器交到了工作人员的手中。

  陈先生的父亲叫陈定存,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成为中共地下情报员。1948年12月潜伏到当时驻扎在洞头的国民党军营中,开始从事秘密情报通讯工作,期间多次冒死收集情报及时传送至党组织。因在秦岭和兰州战役中收集情报有功,还被彭德怀同志授予“人民功臣”奖状和奖章。

  据统计,此次捐赠文物共有15件,其中包括82毫米突击炮、山炮、长枪、子弹、梭镖、革命宣传资料原件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批文物中还有一枚1940年抗日战争中所遗留的山炮,该物品见证了温州在抗日战争中的苦难岁月,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以及为民奉献、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正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抒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壮歌,才换来今天幸福生活。据了解,这样的文物,在温州革命纪念馆里也实属罕见,这枚山炮作为大门岛民兵与法西斯侵略抗争的历史实证,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研究价值。

  接下来,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将对市民陈先生捐赠的文物进行藏品记录,妥善保存并深入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