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在一线】东岙顶:把好休闲旅游的“金钥匙” 开启渔家人的“致富门”

2020/01/22

  洞头网讯(记者 郑翀翀 叶明天)近年来,东屏街道东岙顶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用休闲旅游这把“金钥匙”,开启了村强民富的新农村大门。2020年,这1.27平方公里土地上的620户居民,将如何继续他们“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来看今天的记者走基层。

  新年伊始,东岙顶村党支部书记陈昆炬便开始走街串巷,为村里各家民宿星级评定的事儿奔忙。

  近年来,东岙顶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物业强村、行业强村、资源强村三大途径,合理整合闲置物业进行租赁,鼓励村民“有钱有房的做产业、有钱无房的做置业、无钱无房的做就业”。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赚到钱。

  村民林海真,在兰州做了20多年的灯具生意,前些年看到家乡的民宿发展前景大好,便毅然决定回家开起了民宿。几年下来,民宿的档次,是越开越高。

  不仅在外经商的村民选择回乡发展,村里不少渔民也洗脚上岸,一边开民宿一边做起了紫菜、羊栖菜养殖。一年到头,足不出村就有四五十万元的收入。

  “民宿是2018年开业,到现在一年还没到。目前民宿收入在18万到20万左右。”村民杨金东告诉记者,10月后,民宿旺季过去,他们去养殖分苗,这样很好。

  另一部分口袋有钱但没有房产开民宿的村民,则承包起了村内景区商品一条街的铺子,经营起了旅游商品生意。

  东岙顶村党支部书记陈昆炬表示,商品一条街的铺子三年一次在本村村民中进行招投标,租金有一大笔收入。集体收入每年都保持在200万左右。

  随着第三产业的兴起,没钱没房产的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家家户户,每年还能从村里拿到分红。

  东岙顶村党支部书记陈昆炬表示,目前东岙顶村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有400多人。占在家劳动力的43.9%。

  如今,投身民宿、餐饮等第三产业成了东岙顶村民中最时兴的赚钱方式。2019年,当地新增民宿餐饮店10余家,民宿达58家,村民人均收入实现翻番,村集体收入达210万元。东岙顶从原来的小渔村,变成了令人羡慕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2020年,东岙顶村计划利用其东临大海,西临东岙村与半屏山、洞头渔港隔水向往的地域优势和旅游资源。下一步准备与东岙村强强携手,打造藤壶文化街区,将两个村旅游优势结合到一起,打造一条文化旅游产业带。

  下步,东岙顶村党支部要作为文化街形成东岙和东岙顶的一条示范带,带动产业发展,成为全区最有集聚的休闲民宿农家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