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宣传两手抓 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2024/03/26

现场

  洞头网讯(记者 洪建栋 见习记者 何琰)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春耕生产、上山踏青、进山旅游、拜山祭祖等易造成森林火情的活动逐渐增多,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连日来,东屏街道东岙顶村消防应急队深入辖区景点、陵园等处实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切实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墙”。

  在东岙顶村大沙岙景区,记者看到该村消防应急队队员手持锣鼓与喇叭,沿路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进行安全巡查。路边悬挂了不少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提醒过往市民野外违规用火的风险和危害。

  “森林防火清明期间,我们会加强安全巡逻,禁止市民携带香火蜡烛、放鞭炮等行为。”东岙顶村消防应急队队员曾国萍说。

  眼下正是森林火险的高发易发时节。面对近期温度逐渐升高,天气干燥这一特征,东岙顶村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工作,通过卡点瞭望、巡逻和宣传的方式,不断加强对辖区内景区景点、陵园等重点场所的巡查力度,严格控制森林火源,及时制止林区烧荒等野外用火行为,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如果发现有火源,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灭火,如果灭不了立即拨打119通知消防队,让他们及时过来处理火情。”东岙顶村消防应急队队员曾国萍说。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进入林区时要主动接受防灭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在林区内吸烟、烧烤、野炊,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生产、生活用火,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清明节期间,倡导“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清扫祭祀、网上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自觉做到不在林区及其边缘地带燃香烛、烧纸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