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老年性痴呆 从认知障碍筛查开始

2024/03/28

  洞头网讯(记者 庄缘 苏煜晗)为预防和减少老年人认知障碍的发生,增强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促进健康老龄化,近日,北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启动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开展认知障碍筛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

  在北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正在使用专业评估设备对老人们的记忆、语言、计算、定向力和执行功能进行评估筛查。

  由于辖区老龄化人群逐年增多,罹患老年痴呆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尤其65岁以后是患老年痴呆等认知疾病的高发期,定期对老年人进行认知功能筛查可以帮助老年人群及早发现并识别认知障碍等潜在患病风险,从而进行及时的早期干预和跟踪治疗,防止认知障碍继续恶化,导致老年痴呆。

  “通过开展筛查,初步了解社区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科学评估脑健康和认知功能,便于尽早识别和帮助认知障碍风险人群,积极构建老年痴呆等认知障碍疾病第一道防线,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北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林海军说。

  据了解,为保证筛查质量及数量,此次所有参与筛查的医务人员均接受过专业培训,筛查过程采用专门的量表完成。此外,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筛查人员采取上门一对一进行问卷。

  “这个体检跟做游戏一样,指指点点,让我们动脑子,跟其他体检不一样,蛮有趣的。”市民蒋东升说。

  “政府对我们老年人越来越关心了,医护人员对我们态度也很好,也很细心,我们很感谢。”市民郭爱香说。

  截至目前,北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累计完成初筛700余份,针对评估结果异常的老年人,该中心将引导或帮助其转诊到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做进一步诊断;对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将常态化开展认知训练指导,减少和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