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飘香忆清明 文明祭奠寄哀思

2024/03/28

现场

  洞头网讯(记者 洪建栋 见习记者 何琰)为弘扬传统文化,重温清明民间习俗。3月27日,一场“巧手做青团舌尖品清明”活动在东岙顶村举行。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岙顶村,看到参与制作青团的渔家厨娘张萍萍已经忙活起来。

  先将新鲜的艾叶汆烫后打碎过滤,加入装有糯米粉、粘米粉的盆中混合揉匀。再将猪肉、咸菜、豆干等食材处理好,就可以开始包馅了。厨娘们将面团揉捏成花苞状,再把馅料加在里面,捏住封口,揉搓均匀,不一会儿碧绿的青团就完成了。

  “做清明节的青团主要是为了纪念先人,然后还有一点,青团对人体有益,在春季吃青团可以增强人的抵抗力。”东岙顶村渔家厨娘张萍萍说。

  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在东岙顶村文化礼堂还开展了“文明祭奠纸花寄哀思”活动。亲手折制的纸花既环保省钱,又绿色文明,还能表达对亲人满满思念之情。

  “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传承清明文化传统,让大家能在一起,增进感情,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东岙顶村文化礼堂总干事陈素李说。

分享到: